我的奶量不足,寶寶剛出生的第一個月拼命追奶,每天都只能擠出剛好的量,最高一次也只有120cc,也就是說如果我不4小時擠一次,寶寶下一餐的母奶就不知在哪裡了!

更不用說乳暈反覆被擠奶器吸到大破皮滲血,還是得4個小時擠奶+親餵,乳暈經常處在受傷的狀態,就這樣...我被奶追的壓力好大,覺得我能做的、能吃的、該喝的~我都拼命在執行,奶量還是少,常常很憂鬱不知不覺擠到流淚,這樣的狀態下還堅持全母乳,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太固執了!

當寶寶滿月時一餐奶量130cc,我就不那麼逼自己,這樣每天擠奶以淚洗面的狀況下,媽媽不開心也不會帶出開心的寶寶,開始搭配配方奶。回家後,每餐都先親餵30分鐘再補配方約60~70cc,這樣的狀態下都喝的還不錯,也不知有一件事情叫做『乳頭混淆』。

寶寶約2個半月突然有一天晚上,嘟奶瓶給寶寶他怎麼就是不喝,歡不停,以為是姿勢不對、溫度不對,還是因為親餵了一陣子奶量變多了,已經喝飽了!?(少奶媽的天真)試著再把奶溫熱,當餐喝完了!

想不到隔天又來,變本加厲不只歡,吃到奶瓶就掙扎大哭,把奶重新溫了也無效只喝一半,連續餵了好幾餐~都要拖拖拉拉餵1小時奶才能勉強50cc左右(真的好折騰),再這樣下去好擔心寶寶體重不足,只好又把我已經很軟的奶給寶寶吸吸看,寶寶就吸了,也曾以為寶寶不喜歡奶粉,把母奶擠出來瓶餵,同樣的~寶寶一碰到奶瓶又是一陣掙扎與大哭,這樣的情況好幾天後,終於確定~寶寶會認奶頭&奶瓶!他愛媽媽的奶頭,不要奶瓶!!!!!

但我的奶量真的很少,寶寶再這樣喝下去每餐頂多只能喝到100cc左右,只好把親餵&瓶餵的順序顛倒,讓寶寶在肚子比較餓時先喝奶瓶,能喝多少是多少,喝到開始歡比巴時換親餵,就這樣餵了3個多禮拜,寶寶越來越挑剔,從一開始能喝60cc,漸漸的只願意喝50cc甚至30cc,每次喝完奶瓶還要親餵掛奶40分鐘直到寶寶主動不吃。(寶寶吃的比較少,但還是能維持4個小時才喝奶,真是萬幸)

就在3個月半時,寶寶把老公惹毛了,因為寶寶一口都不願意吃,才一碰到奶嘴就掙扎狂哭,老公心一橫也不哄餵寶寶,直接放寶寶上床,走出房間~意思就是告訴寶寶,現在這時間不吃就睡覺,沒有人會陪你玩,也沒有媽媽牌的奶可以給你挑!

過了一兩分鐘,老公從書房裡的電腦監視器看到寶寶在吃手,又進房間把寶寶抱起來餵奶,據老公描述~寶寶臉上掛了一滴淚,重頭到尾都不看老公一眼,但卻老實的把整瓶奶喝完了!!..天吶...那是近三週以來吃最多奶量的一次,我要哭了!!因為寶寶都不喝配方只吃親餵時的尿布都好輕,甚至有時好幾小時都不用換尿布的那種,自從這次乖乖把奶喝完後,之後的餵奶情況有慢慢恢復90cc上下。

隔幾天帶寶寶去游泳,回家第一餐一口氣喝了140cc,又進步了!媽媽歡天喜地要放鞭炮了!!漸漸的寶寶接受度變高,但仍偶發又突然不願喝,只要寶寶出現歡必巴不喝奶~我們就會把寶寶放到床上,不理他幾分鐘(不超過5分鐘),讓寶寶知道『不喝奶就睡覺』,等寶寶哭一陣子再抱起來餵餵看,通常這時寶寶就會願意喝。

好日子過沒幾天,寶寶又開始喝奶躁動,這次的情況變成『喝到一半才開始歡』,經驗告訴我~寶寶還是肚子餓,試著親餵也歡(第一次被寶寶拒絕,內心其實有點小受傷),換奶嘴頭試試...寶寶就接受了!原來是嫌流速不夠大,他想大口喝奶,不愛細水長流...除非我很脹奶,不然流速也不夠快。目前換了小獅王仿母乳實感3M-6M圓洞奶嘴,一開始的流速真是快得嚇死人,不小心常會噴到寶寶臉上(若是寶寶一直都喝的不錯,不用特意換月齡大的奶嘴孔;尤其是還有親餵的媽咪,孔越小越好~因為吸母奶需要花力氣,奶嘴孔越大寶寶就不費力的吸,久了會不愛親餵囉)

我的奶量本身就少,自從換了先瓶餵再親餵的順序後,奶量退的更快,這樣也好,不然奶量可有可無的窘境下,會捨不得放棄又擔心寶寶吃不飽,把自己搞得想太多心情不好,現在只要寶寶吃的飽、活力健康,喝配方奶也的確讓我輕鬆不少(被奶追&擠奶真的很阿札,佩服有在上班還能擠奶的媽媽們~向妳們致敬!),現在寶寶快滿4個月~漸漸只剩早上第一餐親餵其他都是配方奶,而且增加配方後寶寶吃的飽~體重有追上正常的成長曲線,之前親餵的體重太輕了~這也是我母乳之路壓力大的另一個原因,還好這一路上有老公的支持,不論母乳還是配方~老公希望我不要產後憂鬱就好,如果壓力太大隨時退奶都可以,感謝老公的貼心與陪伴,讓我每次快崩潰時都有他當我溫暖的後盾

 

arrow
arrow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