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底還是炎炎夏日,氣溫仍高,假日偶爾會帶寶寶坐推車出門散步,一開始是脖子靠近肩膀處有ㄧ小塊長出疹子,以為是天氣炎熱+流汗冒出熱疹,沒有很在意它,隔天變成一大塊,心想也沒那麼熱吧?!立馬開了整整兩天冷氣卻也不見好轉,反而漫延整個脖子,而且一粒一粒小小的,每粒大小都一樣長得滿滿的!

隔天就要去宜蘭玩三天兩夜,擔心寶寶更嚴重,還是去看個醫生比較安心,選了南港在地算有名的小兒科,醫生一看就說是「念珠真菌感染」,因為吃副食品、喝奶,湯湯水水流到脖子,加上悶熱&寶寶體溫高,是黴菌很好的溫床,所以導致黴菌感染了。

一聽到黴菌感染真是嚇死我了,以為要把所有衣物&床單重新清洗一輪,還好醫生說不是床單或衣物的關係(老娘已經很勤勞每週都幫寶寶換床單了),並告知念珠真菌很容易發生在寶寶身上,且容易反覆發生!開了擦的藥膏,交代每次吃完飯後要幫寶寶用濕毛巾擦過一遍,再用乾毛巾擦一遍,保持頸部的乾淨,藥膏每天擦四回~就這樣安心的回家了!

  

連續擦了快兩個禮拜有好轉,期間跑去藥局再買一條也擦完了,但就是沒有根治反覆時好時壞還長到了頭皮上,於是又去了診所,這次看另一位醫師,也淡淡的說是一樣的問題,BUT這兩週來老娘每天四餐都勤勞擦一輪濕毛巾再一輪乾毛巾再一輪藥膏,擦的寶寶不爽該該叫!還是沒有好哇!到底念珠真菌有多難對付!!!醫生還是開了一樣的藥膏,要我一樣的事情繼續做,然後前後共要擦第四條了還沒好,真的很困擾,把疑問跟藥局的藥劑師分享,她當場建議我們換一間醫生看,因為這不是多難醫治的問題,怎麼擦了一個月的藥都沒好呢?

二話不說,立刻查有沒有專治寶寶皮膚狀況的醫院,誤打誤撞讓我知道原來台大與長庚都有專門的『小兒皮膚科』,無奈台大超搶手掛不到當週號碼、長庚路途遙遠我放棄,遠水救不了近火再找看看生產時給我映像很棒的臺安醫院,終於找到一位小兒科陳醫師主治過敏,心想~過敏是皮膚狀況,寶寶的黴菌感染也是皮膚狀況,立刻上網掛號!

看診時把之前去小診所擦的藥膏提供給醫生看,說明用藥一個月了狀況時好時壞(上網GOOGLE有人說若黴菌長到口腔,就是口腔鵝~窩的媽呀!),陳醫生摸寶寶都很輕柔且看診相當仔細,也有耐心的多看了眼睛、耳朵、口腔、屁屁⋯⋯難怪掛號的人這麼多,等門診時每一位都進去好久!我這不是在抱怨,是在讚美醫生喔。

醫生說~寶寶的黴菌也併發了濕疹,而且不一定只有念珠真菌一種黴菌而已;一聽溼疹!?擔心寶寶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體質,醫生解釋有皮膚炎體質的寶寶,手腳關節處摸起來會粗粗沙沙的,但我的寶寶卻沒有~皮膚很嫩呢!(整個鬆了一口氣)

開了藥膏每天擦三回,然後注意寶寶脖子的清潔乾爽,約了下週同一時間回診追蹤狀況~拿藥時看到是不同的藥,讓我有稍稍的安定感啊。

  

醫師的醫術很棒,此藥擦了第三天就好很多,已沒有紅腫&明顯的黴菌顆粒狀,第四天更是恢復九成,回診時醫生說慢慢減少擦藥的次數即可,寶寶看起來已經恢復差不多囉!YAYA~終於可以從黴菌的深淵畢業啦!!!不只寶寶對擦藥不耐煩,媽媽也對無止境的藥非常阿炸了呀!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不代表每一位寶寶的狀況都一樣

寶寶有狀況,一定要給醫生看過才能用藥,不可以自行用藥

念珠真菌與黴菌、濕疹的用藥皆不同,擦錯藥只會更嚴重喔

arrow
arrow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