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對寶寶好並能創造家庭和樂,都是很棒的育兒方式,而此篇是百歲派育兒+食物泥,不喜百歲勿入★☆

大寶6週大時開始執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他個性穩定愛笑又健康!百歲固定作息與食物泥把我從慌亂緊繃育兒日常深淵拉了出來,這次二寶有些心得感想,希望能幫助到一些百歲新手媽媽。

【二寶2週大時回家開始執行百歲,重點紀錄】

2W-1M作息走7點,固定7點、11點、15點、17點、23點、3點,一天餵六次奶,固定16點洗澡

1M戒凌晨3點夜奶,真正穩定睡過夜幾乎花了一個月時間

2M因為半夜固定時間大哭,2M21D給寶寶吃『寶乖亞益生菌』,一週後神奇的穩定睡過夜了

3M當天開始副食品,先從米湯入門,每天11、15、17點,這三餐先泥後奶,讓寶寶習慣"副食品這東西"

3M12D前一晚與當天早上奶都喝很少,感覺寶寶準備好戒餐5,當天食物泥湊齊四大類&晚上23點不餵,順利睡過夜

3M26D突然泥吃很好,突飛猛進每餐70ml泥+120~140ml奶

持續記錄中....

【食物泥入門】

副食品小教室:百歲開始副食品是3M"並且開始流口水"。流口水是必要指標,因為代表寶寶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可以分解澱粉了。若還沒流口水,請不要餵時副食品。(感謝Sharon Lai提醒我補充這麼重要的注意事項)。

3M當天啟動副食品,我先從米湯開始餵,所謂的米湯就是台語的『暗』,倒1杯米+10杯水(這是比例說明,請不要真的一次煮那麼多,會吃不完喔),煮到米軟爛,撈起最上面的米湯(不要撈到米粒)給寶寶嚐試吃3~5天,把鍋中剩下的米&湯用調理機打成泥,就是所謂的10倍粥泥,做成冰磚冰入冷凍庫中備用。圖片一格15ml,旁邊深色的是黑棗泥。

寶寶嘗試吃過的食材,剩下的會做成冰磚,冰凍後用夾鏈袋裝起來。

有時候新食材只有製作少量,冰磚盒裝不滿,就拿夾鏈袋鋪平裝入新食材。

每餐寶寶要吃泥時,我加熱的方式是微波,快速方便(如果你有疑慮微波不好,可以用蒸或電鍋加熱)

剛剛提到每種新食材都給寶寶測試3~5天,但我是二寶媽已有經驗心臟比較大顆,新食材測試2天沒問題後就會再加入新食材(建議新手媽還是乖乖測試3~5天吧),注意,此時的食物泥偏水狀,因為寶寶剛開始適應,不是泥狀喔!!

3M12D的食材,當寶寶湊齊四大類食材時,就按照『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3:3:3:2』比例,再外加一根中型香蕉,當然大香蕉也可以。

以下照片是重點,請自行重複閱讀三次and畫紅線!!

我的順序是先泥後奶,因為我是瓶餵配方奶(瓶餵母奶也是先泥後奶喔,只有親餵的順序是先奶後泥)

使用完的冰磚盒清洗完畢,我會放入消毒鍋中按烘乾功能(非消毒喔),此冰磚盒的耐熱溫度是75度,我不會用燙水消毒,也怕消毒鍋溫度太高,所以只用烘乾而已喔!若是你的盒子能夠耐熱110度以上,才可以消毒喔。

【餵寶寶吃食物泥】

請媽媽謹記『心急喝不了熱湯』,一開始寶寶一定吃不好,先設定5分鐘為上限,寶寶吃的再怎麼不好,趁媽媽還沒爆炸之前趕快換奶上場!!一開始我在餵時,常常寶寶只吃兩口就大哭,我毫不猶豫地換奶~大概只堅持1分鐘吧,哈哈,但適應新東西就是必須花時間磨合,我不會逼自己一定要餵到5分鐘或是吃多少,媽媽輕鬆快樂育兒最重要!!

重點來了~一開始是抱著餵寶寶!!(大寶一開始是坐汽座,都可以,只要能餵都好)

寶寶會掙扎是正常的,會大哭也是正常的,請媽媽放寬心~一開始就算只吃一兩口,隨時換奶上場都是可以的。

當寶寶吃得完30ml-50ml左右(約3m20d)我就放在汽座上餵,可能抱餵時我有牽制她的手,所以換成汽座時寶寶的手也不太會亂揮&搶湯匙。如果寶寶有吃手或手亂揮的情況,媽媽耐心把寶寶手輕壓回腳上,大約一週後寶寶能學會不亂揮手唷!

媽媽私心硬要來張大寶&二寶的比對照

打這篇文章時寶寶3M28D,食物泥內容吃過:白米、香蕉、黑棗、雞肉、蘋果、青江菜、波菜、地瓜葉(此為寶寶嘗試的順序),後續有嚐試木瓜、小白菜、A蔡、地瓜、胚芽米、米豆(4m18d)。牛肉(4M20D)、山茼蒿、青松菜。

餵時食物泥縮時攝影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251827535252981/videos/292863424482725/

如果此篇文章對妳有一點點幫助,記得幫我在影片裡按個讚唷

【曾有媽咪問過我的Q&A】

Q: 請問香蕉需要加熱煮過嗎?
A:我沒有煮喔,把香蕉清洗過後剝皮直接打成泥,如果想煮也可以,滾水燙個10幾秒撈起即可。

Q:泥吃多久可以開始開葷啊?
A:我是吃了一週就開葷了,但要打成泥,不能有顆粒狀喔。

Q:吃不好的情況下還是ㄧ直試米糊嗎?還是要換別的食物?
A:建議可以嘗試加入香蕉泥餵餵看,大部分寶寶都蠻喜歡的,之後等寶寶吃的好,想拿掉香蕉也可以(但百歲做法是香蕉一直存在不會取消喔)。

Q:才開始讓他吃米糊,吃的面有難色,今天才吃3口就生氣不吃了,只能先休息幾天了⋯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餵食成功?
A:一開始吃的前兩週,吃兩口就生氣不吃了很正常喔,我的大寶曾經吃兩週後,每次抱上汽座就大哭,副食品都還沒端上來喔!導致我壓力實在太大了,暫停副食品一週,然後才開始慢慢好轉的。二寶也是連續吃了28天,今天突然開竅了,之前也能吃30-50ml,但只有早上吃的好,晚上碰兩口就不吃了。沒關係,慢慢來,寶寶不吃就收餐,保持氣氛愉悅,寶寶會漸入佳境的喔。

Q:親餵「先奶後泥」,會有寶寶奶喝飽了不肯吃泥的情況嗎?
我兩胎都是先泥後奶,特地請教親餵的四位百媽戰友回答
A:不會耶,大多都很高興的吃吃吃,因為跟奶味道不一樣很新奇,就算慢,一個月內寶寶也是可以上手。(感謝rain提供)
A:剛開始餵我是放寬心的,反正寶寶不會餓到自己,就沒在意最初泥量。(感謝林璇璇提供)
A:不會,寶寶的世界來了好吃的食物,開心都來不及了,剛開始要給寶寶多點時間練習。(感謝Ceci提供)
A:我的大寶還是會吃,但二寶好像稍有影響,但二寶越來越知道奶後還有泥,會留點胃!(感謝靖提供)

Q:我的寶寶總是吃不好,請問有甚麼方式或技巧嗎?
A:若想寶寶吃得好,每天一定要固定嚐試三餐,我的寶寶也是吃到第28天才有如此狀態,試想~我都餵了3次*28天=84次才有如此成果,才餵一、兩週的媽咪們,的確還需要時間磨合。

Q:黑棗在哪裡購買?
A:PChome,名稱是「歐納丘純天然去籽黑棗乾」(感謝agnes提供)

其實許多疑問『百歲相關書籍裡』都有解答,建議對百歲有興趣的媽咪一定要先讀過相關書籍再來執行,因為每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祝媽咪們能百得順利!!

 

更多生活分享都在元氣媽的育兒日常粉絲團,一起歡樂育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派 副食品 食物泥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