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聽聞這課覺得很有興趣,身為二寶媽的我常常在怒吼孩子呀!不是孩子崩潰就是我變暴龍狀態,這樣的日子常常覺得好累啊,每天先生下班回家都會必問:媽媽妳現在開心嗎?問到我的二寶(2Y3M)都會學她爸問:你開心嗎?不要不開心喔!(我不開勳還不是因為你們調皮嗎!!翻個白眼先~)

媽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報名上『幼兒情緒親子成長團體』課程,PASS網址來(傳送門:https://www.beclass.com/rid=223f0e25c17ce30a0efd),學程分成四大階段,每一學程4堂課,共計4學程16堂課,收3-6歲,雖然鈞寶是個很溫和的孩子,但他還是會生氣大哭,我很想知道如何讓孩子"學習接納生氣",報名了為期四堂的A學成,課程主軸分成:快樂、學會愛、接納生氣、善良。(關於費用可以點選網址查看細項喔),重點是有二寶的媽媽們也可以選擇托育(會有專門照顧的老師),讓大寶&媽媽都能專心上課!

通常幼兒共學課都是當天時間到,媽媽帶進教室才開始認識老師與同學,但這門課很特別,開學前一週就收到老師的來信,並要求家長念信給孩子聽,像是我有選二寶托育,就連二寶也有信喔~大致是告知他們哪一天要上課、預告上課的方式有時會跟媽媽分開、介紹老師的名字、請孩子抱著安心的心情一同學習。鈞寶綝綝聽著屬於自己的信,他們還挺開心的。

好吧,一開始我以為是"教孩子如何面對情緒",但真正上了課發現其實是"教爸媽如何引導孩子面對情緒",我真是太天真了,哈!

不論是甚麼課程,進行的方式大致相同,如果中間換老師(含托育老師),也會提前一週預告孩子,讓孩子知道變動增加安定感穩定孩子情緒,真的很貼心!

最近初的自我介紹是一定有的,再帶一個小小遊戲才會開始課程內容,接著二寶就會被帶去隔壁教室托育了

別看綝綝很平靜的在畫畫,一開始分離焦慮也是大哭呢!老師們很有經驗我只需安心的離開即可,且媽媽就在隔壁上課,真的非常想媽媽的話,老師會跟孩子約定去找我抱抱一下,再帶回托育教室繼續托育唷

鈞寶開始上課囉,老師會常常鼓勵式的邀請孩子上前互動,如果有舉手回答或完成任務,都能蓋一個獎勵蓋章!

也會單獨受訪,詢問孩子"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會開心"、"生氣的時候不可以如何?可以如何?"、"甚麼是善良的行為?",實際引導&示範給爸媽看。

這天我默默帶綝綝離場去隔壁托育時,鈞寶突然發現我不見了,立刻崩潰大哭,我回來見狀影響到學習氣氛覺得很不好意思,如果當下沒有其他大人在,我一定爆走怒吼鈞寶有必要哭成這樣嗎!!只是帶妹妹去隔壁教室而已啊!!!!但礙於現場有很多人就先抱抱他緩和一下鈞寶心情,跟他說對不起,我剛離開了沒有先告訴他,鈞寶默默一直拍拍我,說很想我;老師立刻邀請我們分享剛剛發生甚麼事情、引導鈞寶說出為何麼哭哭了?、我如何處理&與他說了甚麼話?,那是第一次聽到鈞寶說"因為媽媽不見了覺得害怕",啊~~頓時覺得身為二寶媽我那陣子常常忽略照顧大寶的情緒....(綝綝前兩週高燒拉血便住院我幾乎都在關注二寶)。

當家務事忙碌的時候,大人自己的情緒也會變得容易浮動煩躁,加上身旁孩子吵鬧就會演變成常常在吼孩子,因為當下的情境(人多不方便發洩情緒吼孩子),還有老師正確的引導,鈞寶很快的沒有哭哭我也覺得心平氣和,和平落幕"媽媽不見了事件"。

老師非常尊重孩子的情緒,就算當場想抒發也可以,在教室內還安排了一個"空間",如果孩子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空間"做想做事情~

當自我介紹、遊戲互動、說故事時間結束後,接下來會有半小時的時間老師與媽媽單獨上課,此時大寶、二寶、媽媽同步在三間教室進行自己的課程,動用的師資支援真是太龐大了有覺得震驚!

這個媽媽時間個人覺得是精隨呀!媽友們互相交流實際案例,老師即時回饋,還有飲料餅乾多希望這樣的討論時間能加長成一小時,哈哈哈!(是說能脫離兩隻孩子一小時媽媽會覺得很滿足)

當我們在討論時孩子也沒閒著,另一名老師帶領孩子"名為點心&遊戲時間,實為觀察孩子"的任務,這天鈞寶完成了一個小小勞作開心的向我介紹

老師會把觀察到的行為或發生甚麼事情分享&分析給媽媽們,會請媽媽自己記錄在卡片上,每一次最後都會拍照留念,卡片我們帶回以利複習持續觀察。

當天課程結束前會再次肯定孩子今天的表現,不論是好的表現還是不好的,老師都展現欣然接受的親和態度,這也是我在這門課學習到的種點!不論在哪裡,當孩子表現穩定或糟糕的時候,都先肯定孩子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心情,不要拒絕孩子與我們打開心門的機會。

一開始我以為是帶孩子去,媽媽輕鬆坐在後面看就好,沒想到"自己才是這門課的主角",學習如何引導孩子表達,放寬心接受孩子的正面與負面,我們很愛孩子但相處久了一定會有情緒,先照顧自己的心情才能處理孩子的情緒,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們都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出口,這過程中當然需要不斷的練習再練習,不可能一兩次孩子就能表達,老師提醒需要20幾次的練習、引導,孩子與媽媽在過程中都是會不斷的進步。

上完第三次課(發生"媽媽不見了事件"),意識到那陣子很忽略照顧鈞寶的情緒,回家後我練習生氣前先暫停一兩秒,問問他發生甚麼事?不像以往一開始就吼他,鈞寶發現我沒有那麼生氣,情緒也變得穩定不太大哭,像是前兩天他弄丟了玩具零件,以前我會生氣地要他找出來,最後演變我生氣、他哭哭的找東西、牽連妹妹踩媽媽地雷,那次我平靜的說"零件不見了就無法繼續玩了,我們先把其他的收起來,等找到消失的零件再拿出來玩",鈞寶回:好,媽媽我下次不會再弄丟零件了。那次我沒有生氣,鈞寶沒有大哭,妹妹也很乖的在旁邊繼續玩她的玩具,一起渡過難得沒有哭鬧聲的一天。

如果你有打算全職陪伴孩子,又不知如何引導孩子展現情緒,相信媽媽在這裡會有很多收穫,但若是期待"孩子能快速學習如何面對情緒"那就會有落差感喔!因為主角是媽媽學習完後回家執行才是這門課的意義所在喔。

arrow
arrow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