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我有戒尿布障礙!!!一直覺得要幫孩子戒尿布好難,因鈞寶對尿布的容忍力很強且非常排斥馬桶,好說歹說請他上坐🚽很累,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盯著他是否有便尿意覺得麻煩,所以是『媽媽覺得難』,但夏天是戒尿布的超級大好時機,不能讓今年夏天就這樣溜走呀!!(我壓力好大)。

終於,機會來了!前陣子太熱容易流汗,尿布與該邊摩擦會痛,鈞寶一直說『這邊痛痛!』,機不可失立刻告知因為包尿布會摩擦到啊,穿小內褲就不會喔,但穿小內褲後要在馬桶上尿尿&大便喔!鈞寶說『好』(可你懂得~小人總是容易出爾反爾),所以只要他說『這邊痛痛』,我就會不厭煩的告訴他穿小內褲有多舒服!原本以為至少花2週訓練,沒想到鈞寶只用3天時間就成功了!!!

來來來~分享我的【戒尿布作戰守則】

★我選擇直接"一次到位"穿小內褲上陣,沒有過渡期學習褲,讓小人知道尿尿是會流出來的,地板溼溼會滑倒,媽媽要擦地板好累好累!記得花色挑小人喜好下手接受度會很高喔。

★鈞寶一開始不肯坐馬桶,刻意布置舒適環境,放在客廳他習慣的地方且擺了幾本他愛的書,第一天每1~1.5小時口頭提醒或請他上坐看書陪讀,坐個1~10分鐘不等(看小人何時說要起來都可以)。第二天之後就不再提醒,等他直接尿在地板上後溫柔提醒他,尿尿要說喔我們要尿在馬桶裡面。(小馬桶買了2個多月放在客廳一開始當玩具讓他們培養感情)。

非常時期才用非常手段,只要成功在馬桶上尿尿或便便就給予實質獎勵,因鈞寶非常喜歡吃餅乾我的獎勵方式是給三塊小餅乾,並時時提醒他~如果成功了,媽媽就會給你吃三塊餅乾喔!(朋友是給小孩看3分鐘的汽車卡通,目的讓孩子有強大的動力!)

★讓孩子自己拿並數數,有成就感之餘還有獎勵,有助於小孩的學習力(但獎勵是非常手段,勿常常使用),而且吃餅乾口會渴無形間會不斷喝水,喝水就有尿意!前三天如此重複執行,第四天開始不在提起"餅乾"的事,若有成功立刻口頭大力讚美甚至一起跳舞,讓孩子自己拿小馬桶倒到廁所裡&沖水、洗手,出來後轉移他的注意力,如果孩子沒有主動提醒"吃餅乾",我也就默默跳過。

【戒尿布的日常】
DAY.1 仍非常抗拒小馬桶,但時間到就帶去做一下,陪孩子看書聊天都可以。
DAY.2 威脅利誘半推半就已願意坐上,便便會立即表達,尿尿也成功1次。
DAY.3 幾乎沒進展,除了便便以外會主動提早表達,噓噓都擦地板去了(媽媽扶額頭),當時覺得距離成功遙遙無期。
DAY.4 突飛猛進到讓我嚇一跳,一整日safe!就算正在玩也能跟我說「不玩了,要嗯嗯,咖緊ㄟ!」(太可愛惹真想大笑)。
DAY.5 整日不論噓噓或便便都在馬桶裡,只是小人遇到貪玩時仍會捨不得去上廁所,幸好都有觀察到他的「尿急時刻」,得以讓媽媽安然度過「擦地板時刻」。
DAY.6 才過半天而已,噓噓已達7次&1次便便,哪來這麼多屎尿!!還不包含中間被騙好幾次帶上馬桶什麼都沒有就起身但這時孩子還在抓感覺,媽媽不能露出不耐煩的語氣
DAY.7 連續7天在家密集訓練(刻意排開所有行程),越來越抓得住想坐馬桶的FU。並練習用輔助架上大馬桶
DAY.8 出門前不論是否有尿意都直接帶去坐一下馬桶,到親子餐廳4hr用餐與玩耍時都沒忘了跟把拔說要去上廁所。練習不用輔助架直接上大馬桶。
DAY.9 下午動物園輕旅行,也都會主動表達要上廁所。
DAY.10 去東區辦事兼逛Zara,肯做小馬桶後2天開始用輔助架上大馬桶,再2天偶爾練習不用,小人學習力非常強!現在偶爾小馬桶、偶爾大馬桶+輔助架、偶爾直接坐大馬桶(大人需扶著)都很ok。

甚麼是輔助架!?其實就是輕便型攜帶式小馬桶,它能架在大馬桶上面讓小人如廁,但是有點晃,一開始大人一定要扶著孩子(鈞寶要我蹲在他面前擁抱他,如此的安全感才肯坐啊!!),幾次經驗習慣之後再慢慢放手讓他自己坐。

【成功關鍵】
1.媽媽自己要先準備好,無論孩子狀況如何,都要溫柔有耐心。
2.排開所有外出行程,密集訓練白天全程穿小內褲,不要一下包尿布一下穿內褲,避免混淆而延長訓練期。
3.給予肯定與獎勵,不打不罵不處罰,讓他們對「尿出來」這件事沒有恐懼感。
4.會有撞牆期是正常的,偶有意外發生也沒關係,大人訓練的態度關係著孩子的進步幅度。

鈞寶只有前三天與第7天午睡剛醒還沒回神時有尿出來,其他時間都能忍到媽媽帶去上廁所囉;若在外面臨時說要上廁所,我會先告訴他~請你忍住,媽媽現在帶你去找廁所!他自己就會說『忍耐!』,呵呵~小人們真的好可愛喔(但還是具有一秒惹怒媽媽的能力)。

★補充1:訓練戒尿布時的小睡是讓他睡在地墊上,但也只有一次尿出來的經驗,現在只有晚上長睡包尿布囉。

★補充2:有人發問~兒子2y4m現在連大便都不會說,是否還是不適合戒尿布呢?
其實鈞寶也不會說,甚至問他是否大便了!?他都說沒有,事實上有大,而且可以與大便共存很長的時間;我平時在家帶小孩上廁所都是不關門的,而且要去上時會先跟鈞寶說"麻麻現在要去尿尿(或嗯嗯)"走去坐上馬桶之後也會告訴他"爸爸媽媽阿公阿罵大家都坐馬桶尿尿恩恩喔!"
覺得孩子是懂的,只是不願面對而已😂我有很多媽媽朋友都是2Y3M-4M訓練戒尿布的,成功率非常高喔!
 

 歡迎加入粉絲團元氣媽的育兒日常粉絲團來開槓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2歲
    全站熱搜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